sand_jimmy.jpg

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最近一個十分流行的名詞:懸浮微粒?

之所以受到矚目的原因,是沙塵暴帶來的空氣污染,其中懸浮微粒的危害最大,每天都會造成多人的不適、疾病甚至是死亡,主要就視懸浮微粒的物質內,傷害了我們的人體。

隨著政府立法管制室內空氣品質,我們可以看到各國的努力方向,但在整體環境尚未改善之前,改善居家的空氣品質勢在必行。

學者籲兩岸協議管控沙塵暴空污

台大教授詹長權分析大陸沙塵暴對台北盆地民眾健康影響指出,追蹤1994至2007年的33萬名民眾就醫資料,發現平均每年約有440人因此致症狀惡化死亡,兩岸應協議管控空氣污染。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彰化醫療聯盟等團體今天主辦「細懸浮微粒(PM2.5)對國人健康的影響與對策」高峰會,與會學者認為政府應採取更前瞻的空污管控,減少血管、心臟病、癌症等疾病風險,預約下一代健康發育成長的環境。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在會中指出,他分析沙塵暴對台北盆地民眾的健康影響,發現沙塵暴來襲期間,每天死亡人數多16人,從1994到2007年共有380次沙塵暴襲台,台灣每年約有440人的死亡與沙塵暴引發的心肺等疾病有關,他並指出,數據顯示「超過65歲者,是在沙塵暴來襲當天死亡;65歲以下的人心肺功能稍好,撐到隔天死亡」。

詹長權這項研究日前發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Environment上,研究同時顯示,粒徑10微米以下細懸浮微粒(PM10)濃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公尺,死亡率增加0.8%;如果粒徑是2.5微米以下細懸浮微粒(PM2.5),死亡率進一步增加2.4%。

大陸經濟快速發展,衍生環保問題,大陸沙塵暴也連帶影響位在下風處的台灣,詹長權說,兩岸應協議管控空氣污染。他強調,兩岸簽訂空污管控協議,不能是空話,因為沙塵暴包括不同粒徑的沙塵、硫化物,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當台灣產業外移到大陸,環境污染物也會隨著沙塵暴吹回台灣。

新聞原文來自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17972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ide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