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us00_m.jpg

上面這張照片的東西,大家看得出來嗎?其實都是人類的大敵:細菌與病毒的布娃娃,很難想像吧!最近新聞對於具有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super bacteria,NDM-1)可以說是聞之色變,好像又是另外一波SARS或是新流感那樣可怕,不過Jimmy的一位醫生好友,在閒聊中提到這件事情,其實並沒有那麼的可怕,有些有用的資訊,是可以與大家分享的。

1. 細菌與病毒不同,這是最基本的。細菌可以用抗生素殺死,但是病毒不行。

2. 大部分的病毒,如果沒有宿主就會很快死亡,也就是說不能在自然環境下待太久,不過也是有例外,例如SARS或是腸病毒的生存力就特強,因此積極的防範病毒的措施還是有必要的。

3. 超級細菌的出現,目前一致認為是人類抗生素濫用所產生的後遺症。

4. 超級細菌目前大致上不會影響到一般人,但是對於住院開刀的人就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開刀過後的人免疫系統都比較脆弱。

5. 一旦超級細菌感染發生,確實就會如新聞所言無藥可醫治,只能靠病人本身的免疫力與細菌作戰,醫院能提供的就是支持性的治療。

6. 目前防範超級細菌的方法就是做好院內感染控制,也就是醫護人員的工作,大家可以先不用過於擔憂。不過養成勤洗手,尤其是探病前洗手、探病後洗手且更換身上的衣服洗淨,是更為積極的作法。

以上是一些關於超級細菌與朋友間討論的心得,與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可以過得健康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ide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