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144115

以前我們的年代,科技產品沒有那麼的發達,使用起來也十分的困難,所以長輩總覺得,小孩學會使用3C商品,就是未來社會優秀的人。但今天卻正好相反,3C產品普及與簡單化,反而讓人使用起來像是玩遊樂器,所以連小朋友都可以10分鐘就會使用智慧手機。

今天Jimmy一連看到兩則新聞,都是關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如何傷害孩童注意力的報導,讓我覺得十分的擔心。越來越多場合中,父母拿著這些東西讓孩子好管教,殊不知這樣對於成長發展會有影響。

Jimmy贊成適當地接觸3C商品,但過度使用確實會影響孩童的互動,就如我知前與朋友的小孩聊天,不論問什麼問題都不聞不問,而玩著他的手機...或許3C產品可以讓小孩安靜,但也許有更好的方法讓小孩樂於學習,而非使用3C產品。

以下是今天看到的新聞:

家長健康「3C」 孩子不成癮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5日電)手機、平板電腦、掌上電玩……,台灣大多數家庭有隨手可得、內建遊戲的3C產品,且逐漸朝保母化、低齡化發展,令人憂心。兒盟今天提出警訊,盼以「健康3C」運動取代。

兒童福利聯盟今天公布「2012年兒童使用3C產品現況調查報告」,結果令人憂心。

兒盟是於今年2月7日到29日利用網路,以滾雪球抽樣方式進行調查,在全台22縣市取得1807份問卷,扣除無效樣本後取得1500份問卷進行分析。

根據兒盟調查,目前家內有內建電玩、遊戲3C產品的家庭高達97.9%;12歲以下兒童有18%有自己的3C產品,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高達10.4%,且2成以上兒童每天使用超過1小時,甚至有超過3小時。

調查還發現,67.6%兒童多在6歲以前就接觸3C產品,而有60.6%家長坦承曾以3C產品擔任保母,有35.1%家長會在餐廳讓孩子使用3C產品,高達92.8%兒童曾主動要求玩3C產品。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兒盟董事王育敏表示,調查顯示家長為貪圖讓孩子於極短時間內安靜,大量使用3C產品擔任保母,甚至已形成依賴,讓人相當憂心。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祕書長梁歆宜表示,根據美國醫學會建議,兒童使用3C產品,每天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每次不要超過20分鐘,否則輕者傷害眼睛發育及精神,重則成癮。

梁歆宜說,臨床發現有5%左右的兒少精神患者是因成癮癥狀求診,「但不願意求診的可能更多」。她指出,玩電腦遊戲成癮可能導致失學、親子衝突、情緒失控,甚至傷害身體健康,「一定要規範使用時間」、「若無法避免孩子使用,家長就一定要陪伴、參與,適時介入」。

為避免過度依賴3C產品,傷害親子及孩子的身心健康,兒盟今天提出「健康3C用3C」運動,呼籲家長要「Control(規範)」、「Company(陪伴)」、「Communication(互動)」。

王育敏說,就算家長無法全程陪伴孩子使用3C產品,家長至少要篩選遊戲,適時監看、切入,同時安排打球、踏青、看書等多元替代方案,讓孩子能有多元探索、發展興趣的機會,避免孩子過度依賴3C產品,甚至成癮。

幼童獨玩傷專注力 「活在一隻手的距離」

那是令職能治療師王宏哲難忘的一幕:一個三、四歲的孩子在診療間埋頭玩平板電腦,別的小朋友靠近,他就伸出手阻擋。後來電腦被大人拿走,這孩子與別人仍保持「一隻手的距離」,不讓他人靠近。

從小追逐聲光效果,生活在「框框」裡的世界,由螢幕陪伴長大的S世代孩子,更易專注力不足,或許有一天,變成這樣的「假性自閉症」。

現在擔任天才領袖兒童發展中心的執行長的王宏哲,拿出一張迂迴曲線圖,這是他以「刪除測驗」評量一名小六男生「視覺專注力」的結果。

醫師記錄他圈選目標物的順序,描成一條曲線。從毫無邏輯的曲線可知,這個男孩無法像一般人,按「行」或「列」的順序或邏輯圈選。

王宏哲說,不難想見男孩無法一字一行的閱讀;在校成績不佳,國語分數在廿分上下徘徊。

諷刺地是,男孩的媽媽和治療師討論評估報告時,媽媽又拿出iPad給男孩,希望他靜下來別吵。

王宏哲說,iPad被父母當「保母」,加上過去玩電腦的影響,小男生嚴重注意力不足;閱讀所需要的第一關就過不了,也拖累其他領域的學習。

從醫學的角度,先天注意力缺損的孩子,僅占百分之三至五。但近期國內雜誌調查顯示,國小老師認為班上無法集中注意力、坐不住的孩子,比率超過六成;王宏哲認為,恐怕都是科技造成的「假性注意力缺損」。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心理師謝明慧說,學齡前幼兒要「動手」培養操作、自控的能力,「與未來學習的表現,有高度相關」;譬如堆積木,幼兒須以小肌肉控制拿起積木的高度、放下的力道,同時注意擺放位置,是否平衡。

上述條件缺少一樣,積木立刻垮下來。透過這樣的挫折「回饋」,反覆操作學習。

但平板電腦的App,僅需手指輕輕撥動,謝明慧說,「部分著色遊戲,亂塗也不會塗到線外」,電腦軟體會自動修正,孩子就無法由錯誤中學習。

她觀察到,長時間電視陪伴的孩子,會挑選「不必動手、容易」的玩具,「給他書本,立刻推開。因為它『不會動』。」這些孩子培養出來的,叫「電視專注力」,「只有看電視很專心」。

同理,小朋友玩起平板電腦,看似安靜又專注,王宏哲指出,「其實反而損害他們的專注力,消磨其他學習能力」。

刪除測驗:觀察視覺注意力

●刪除測驗(cancellation test)主要是要求受試者搜尋指定的目標刺激物,以觀察其視覺注意力。

例如在A4大小的白紙上,散布廿五種不同的符號,共有六十個。廿五種符號以偽隨機排列的方式,等比例分佈在區塊內;要求病人圈選出指定的一種,不限定時間,評估其視覺注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ide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