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1093002.jpg

相信許多人等著跨年的同時,住在台北市的準媽媽們也十分的期待台北市的新政策:助妳好孕專案。Jimmy周遭的朋友們很多人都熱烈著討論這一個補助專案,因此就我所知的部份也與大家分享一下。

1. 專案的部份分為生產補助與每月補助,民國100年元旦(含)以後出生的新生兒,不限胎次,每胎發放生育獎勵金二萬元,這是最直接且單純的補助項目。

2. 民國100年元旦起,給予五歲以下孩童、每月二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

3. 這一點很重要:可申請對象為新生兒之父母雙方或一方設籍並實際居住台北市一年以上,申請時仍設籍並實際居住台北市者,以及新生兒於台北市各區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登記。也就是說臨時遷到台北的戶籍,是沒辦法享受這樣的福利的。

4. 補助的項目是家長們要親自提出申請,準備的文件相當的單純:攜帶新生兒父或母的身分證、印章、新生兒設籍的戶口名簿正本,及新生兒母親存摺影本。我在其他的網站資料有看到,存摺有限制使用郵局或台北富邦銀行這兩家為主,但是詳細的資訊可能還得問區公所。

5. 這個方案應該有申請限制的,只是新聞大多沒有提到:98年度父母雙方綜合所得稅申報核定稅率均13%以下(含13%、6%及核定免繳稅等),也就是家庭綜合所得淨額在109萬元以下者。應該是一定程度的排富機制,不過相信大部分的小康家庭,都符合這個條件。

6. 文件指出補助的款項是專案,或許會類似幼兒免費疫苗,補助用完了就沒有了,所以建議準媽媽們可以申請就及早申請。

以上是Jimmy幫各位整理的資料,雖然不是很完整,但也將自己的觀察與看法與大家分享一下,詳細的申請還是以各區公所為主喔!

相關連結:
http://www.health.gov.tw/Default.aspx?tabid=626
http://tcgwww.taipei.gov.tw/public/Attachment/05191494078.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ide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