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6838_99135370.jpg

之前我曾與朋友介紹過Airfree是一台不用耗材的空氣清淨器/空氣殺菌器,他們的反應還蠻冷淡的,認為這類產品本來就像是電風扇或是冷氣機,開了就不用保養。後來我跟他們說:市面上九成的空氣清淨器都需要每年更換耗材,而且價格十分昂貴時,才恍然大悟原來免耗材這麼省錢!

過去使用各種大大小小廠牌的空氣濾鏡機的我,十分清楚關於耗材的費用,不過廠商一定不會告訴你這部份的費用,所以大多被使用者所忽略,一旦使用了一段時間需要更換濾網或是零件,才發現原來耗材的費用十分的驚人時,機器可能早就已經用了一段時間了。

air_cleaner.jpg

以台灣比較知名的美國H牌空氣清淨機,某個頂級的型號來說:

活性碳濾網監測顯示即需更換(或三至四個月更換)
HEPA 濾心燈亮起即需更換(或一至三年更換)
CPZ異味吸附劑( 每六個月至一年更換)


活性碳濾網的價格一份是900元,一年需要更換兩次、HEPA濾心則是2000元、而CPZ異味吸附劑2800元,初步估計一年所需要的耗材費用約為5000元。

此外最近也注意到某個團購十分受到歡迎,標榜醫療級的C牌電漿殺菌空氣清淨器,對於耗材的需求也是十分的驚人:

『下部濾網』費用600元,約3~4個月更換一次
『電漿HEPA主濾網』費用3600元平均使用時間約12個月,以機器的更換指示燈為標準
『活性炭上部濾網』費用約600元約3~4個月更換一次


078757006996.jpg

若是定期保養更換的話,其費用更是驚人的8000元,直逼一台全新的機種,因此廠商目前正打出買新機送耗材的服務,以減少消費者對於耗材費用的負擔。請注意:許多日系品牌主推的電漿殺菌的空氣清淨機,其使用的電漿殺菌系統也是耗材,更換亦須一筆不小的費用。

以每年平均耗材更換價格約5000來計算好了,只要使用2年就需要1萬元的耗材更新費,大概保養一台機車也是這個價格。所以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中,免耗材的機種真的是十分的經濟!

trion-m1100-exploded-view.jpg

除了上述的耗材費用以外,安裝濾網與HEPA有時並不輕鬆,就以我過去使用的H牌空氣清淨機來說,由於體積龐大,從拆除多顆螺絲到安裝好濾網,並且重新組裝起來約30分鐘的時間。這對於年輕人來說可能不是什麼困難的工作,但對於女性或是年長者來說,可是相當粗重的勞動服務。

回到Airfree這一台空氣清淨器,之所以不需要更換耗材的原因是使用了原理簡單,但是技術十分困難的高溫除臭與殺菌技術,機器的主體並無風扇與濾網的設計,因此這也是Airfree用了10年也不用一毛錢耗材的原因。

免耗材的另外一個好處是:不用更換耗材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不需拆卸機器,這也節省使用者更換耗材的麻煩。這對於家中年長者,或是對於不善於機械的居家者來說,可是一大福音呢!不知道您是不是也這麼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ide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