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我記得之前工作的時候,經常看到企業在室內種植盆栽,不論是小巧可以放在桌上的仙人掌,或是比較大的蘭花等等,都是蠻常見的室內或是辦公室植物。之前還聽說種植仙人掌在電腦附近可以吸收輻射線,不過聽起來頗像是馬路謠言,也沒有任何相關的證據顯示這個事實,畢竟若消息屬實,我看仙人掌早就是辦公室人手一盆了(不過要小心不要札到自己或是同事了)

此外,坊間常常說辦公室內種植植物可以改善室內空氣,不過事實上,在室內種植植物不見得可以改善空氣,主要還是要看植物的種類,以及維護的方式有關,例如會釋放花粉的花草不太適合,或是需要大量土壤的植物,也會因為土壤滋生細菌或是黴菌,反而讓辦公室的空氣品質更糟糕。

提到了花粉其實不說您可能不知道:Airfree空氣清淨機也是有消除花粉過敏原的功能,因此除了種植植物以外,Airfree也是改善室內空氣的好幫手喔!

以下附上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的相關資訊 http://aqp.epa.gov.tw/iaq/page1-3.htm

----
主要的室內空氣污染源

 室內空氣污染物的主要來源包括以下八大類:

1. 室外空氣污染源:
室外的空氣可藉由自然通風或機械通風而進入室內,使室內空氣品質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室外的空氣污染源主要是交通運輸與工商活動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
2. 室內燃燒源:
烹飪與取暖是室內最普遍的燃燒行為。來自瓦斯爐、電爐、暖爐、壁爐等設備燃燒木材、煤、油、瓦斯等產生的空氣污染物主要為一氧化碳、一氧化氮及二氧化氮。
3. 建材:
主要產生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及石棉。室內裝潢時所用的合板與隔板,因使用含有甲醛樹脂的接合劑,會刺激皮膚及黏膜。此外,過去廣為使用的石棉瓦也是一種致癌的污染物。
4. 油漆及塗料:
主要產生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
5. 辦公室事務機:
主要產生臭氧。
6. 清潔產品:
主要產生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使用殺蟲劑、特殊清潔劑、髮膠、油漆、立可白等用品,皆是室內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的來源。
7. 生物性污染物:
潮濕且不常清潔打掃的地方容易孳生黴菌、霉、真菌、細菌、病毒、塵蹣等生物。
8. 人類活動及其他:
人類呼吸便會產生二氧化碳,而抽煙除了會釋放尼古丁、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乙醛、丙酮、焦油等污染物質外,也是室內懸浮微粒的主要來源。此外,室內盆栽植物產生的花粉、人體或寵物掉落的毛髮、體垢及皮屑也是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ide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